新闻资讯
看你所看,想你所想

飞狐外传商老太的结局是什么 飞狐外传商老太是好人吗

飞狐外传商老太的结局是什么 飞狐外传商老太是好人吗

《飞狐外传》中商老太是商剑鸣的妻子。商剑鸣被胡一刀杀死后,她与其独子商宝震相依为命。家中虽颇有资财,但她并不放在心上,她放在心上的,只有复仇二字。


商老太的丈夫是商剑鸣,居山东武定县商家堡,是八卦门中的高手,其师父为“威震河朔”的王维扬,但在《飞狐外传》一书中,王维扬已然逝世,留有二子王剑英和王剑杰,都在乾隆私生子福康安处当差,除商剑鸣外,还有一姓褚的徒弟,但全书未曾出场,只经王氏兄弟口中提及。


当年,商剑鸣曾与马行空在甘凉道动手,虽然将马行空打得大败而归,但自己也受了重伤,后胡一刀为苗人凤报仇,从河北沧州连夜赶来武定。商剑鸣自料敌不过金面佛苗人凤,在家中建一铁厅,预备用来对付苗人凤,不料来的却是他没怎么听过的辽东大侠胡一刀,他自视甚高,直接动手,还没来及动用铁厅即已被胡一刀斩杀。


商老太自此将马行空视为间接仇敌,将胡一刀视为直接仇敌,但她并不知道胡一刀已死,只留一子胡斐。后马行空与胡斐皆在商家堡避雨,二人皆泄露了身份,王氏兄弟正好随福康**下至此,一路动手后,皆被商老太困于铁厅之中,后因胡斐人小智足武功也高明,才得脱出火场,而商老太本人却与马行空于火场中同归于尽。


商剑鸣是八卦门中的高手,武功是八卦刀和八卦游身掌。商老太会丈夫的八卦刀,且刀力不弱,但未提及她会用八卦游身掌,很有可能不会。另外,她自身的功夫是暗器,用的是一种喂了毒的金镖。

截图20220906095528.jpg

小说中,商老太打败了阎基,见不出其武功多高明,更显其行事的诡异和不光明正大。怨毒和仇恨扭曲了商老太的人性,她因此变得像一个巫婆一般古怪和不近人情。


商老太还迁怒于马行空,要以更卑鄙恶毒的手段来对付马行空父女,以泄其已酿造变质的怨恨。甚至商老太对付还是小孩子的胡斐,也照样使用阴险和诡计,而且最后还对胡斐毒打拷问,此种行为已不是一个正常人之所为。


商老太的**最后只能害了自己,自取其咎。商老太已近魔道,与《神雕侠侣》中裘千尺有几分相似。商老太设计要害众人以发泄其莫名之怨毒,最后作茧自缚,在铁厅中被烈火烧死。


商老太对商剑鸣盲目的崇拜,蒙蔽了她的双眼,她只看到了自己的伤痛,没想过商剑鸣对他人造成的伤害。商老太的一生,把她的精神和情感完全寄托在复仇上,获得的不过是一种畸形的安慰。


其实早在商剑鸣死的时候,商老太就已经死了,只是“报仇”一直吊着她,让她走火入魔。她一辈子只为报仇而活,她没有一天是幸福的,她在愤怒,阴险,怨恨中过完了此生。


转载请注明出处每日星座 » 飞狐外传商老太的结局是什么 飞狐外传商老太是好人吗

相关推荐